欢迎您来到河南省保健用品行业商会官网

商会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公告

关于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10255次信息来源:本站

 




各会员企业: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发挥中医药原创优势、推动我国生命科学实现创新突破,党中央、国务院26日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意见》印发给各会员企业,请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做好保健用品的生产研发工作,从实际出发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我国的中医药,为维护百姓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意见》旨在“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有以下四大看点:

(一)发挥独特优势 守护百姓全生命周期健康。

如何让疗效显著的中医技术与方法、优质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

《意见》提出,聚焦癌症、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感染性疾病、老年痴呆和抗生素耐药问题等,开展中西医协同攻关,到2022年形成并推广50个左右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建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西医会诊制度。

(二)挖掘“宝库”精髓让“好方子”治愈更多患者。

如何把中国人自己的经典名方,转化为品质高、疗效好的中药,造福百姓健康?当务之急是“摸清家底”。

《意见》提出,国务院中医药主管部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牵头组织制定古代经典名方目录中收载方剂的关键信息考证意见。制定中医药典籍、技术和方药名录。收集筛选民间中医药验方、秘方和技法。

(三)培养中医“专才”让“瑰宝”代代相传。

传承数千年的“岐黄之术”,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让这笔财富在新时代“增值”,人才是关键。

《意见》提出,强化中医思维培养,改革中医药院校教育,提高中医类专业经典课程比重,开展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建立早跟师、早临床学习制度。

(四)加强创新突破让中医药更好造福人类。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中医药研究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多学科、跨行业、海内外合作为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带来广阔空间。但同时,我国中医药科研受到中药材资源保障、中药质量控制等瓶颈制约,中药研发及中药标准的国际竞争也日趋激烈,亟须加强创新突破。

《意见》提出,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及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建立多学科融合的科研平台。在中医药重点领域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一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完善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模式。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保健用品来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植根于中华儿女的心灵和生活习性之中,作为中医药的衍生品,具有“简、便、验、廉”、不伤肝肾、不伤脾胃、副作用极少的特点,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商会愿同会员企业一起努力,高擎行业旗帜,乘着国家政策的春风,做大做精做强保健用品行业,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特此通知!

中共河南省保健用品行业商会委员会

河 南 省 保 健 用 品 行 业 商 会

2019年10月28日


附件:

《习近平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